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琅琊榜同人】破茧成蝶——第一日 幸存


【信德五年正月】

正月假期中,我按照皇上的旨意,陪着他,携夫人与聂锋将军夫妇一起去梅岭。

轻车简从,出了京城。和上次一样,还是蒙侯爷负责暗中保护我们。

我和聂锋将军是多年的朋友,又都是军旅之人,路上一起陪皇上聊些各地的防务。聂将军口齿还是不太清楚,但可以知道他的意思。实在听不懂就问一下聂夫人,让她翻译一下。我夫人云飘蓼学医,而夏冬原来是悬镜司掌镜史,现在在大理寺,她们之间共同语言不多。不过她们都认识共同的一些人,所以也有一些可聊的。

路上,我对皇上说:“陛下,卫峥愿意给你讲当年的故事。”

“景琰谢卫将军!”皇上说。

旁边的夏冬听见我们的对话:“咦,你们要讲什么?”

“皇上要听卫峥讲当年少帅的事情,就是从梅岭受伤到琅琊阁疗伤的事情。”夫人替我解释。

“噢,这段事情,我们也不知道呢!你是不是也想听?”夏冬看看聂锋。

“喔,想听。” 

晚上,投宿事先安排好的客栈。

吃过晚饭,在皇上的房间,一盏烛火,一杯薄酒,我开始讲述当年的故事。

 

当年,少帅派出我赶到南谷联络林帅所在的主营,正赶上主营遭谢玉夏江部的屠杀。

从来只有让我们冲上去的林帅,最后留下来话居然是,“快逃!能活下来一个算一个!”

虽然我很想留下来和林帅共生死,但我身为赤羽营副将,我的主将在北谷,我还是拼死赶回北谷去。

赶到北谷,那里已是一片火海。火还未灭,我就冲进去寻找少帅。不久谢、夏部人员打扫战场,估计也是要找出少帅。我一边躲避着搜查,一边一具一具尸体翻看,一个角落一个角落寻找。直到三天后,在山崖边的雪窝里,在聂真将军的尸首下面,找到了奄奄一息面目全非的少帅,一身焦黑,浑身布满雪蚧虫,除了在我大声呼唤下睁开的眼睛中还有那熟悉的亮光,除了手上的赤焰手环,几乎不能看出他就是少帅。

少帅醒过来看见我,第一句问:“父帅呢?”我实在不忍心说,少帅艰难地逼问我:“卫峥,我命令你……说实情!”

看我还在犹豫,他又艰难地说:“如果父帅不幸……我就是这里的……主帅,你必须……告诉我……战况,这是军……法!”

我只好报告了实情。重伤之中的少帅虽然虚弱,但从来不隐藏情感的少帅哪里能忍得住这样的打击,用尽最大的气力迸发出一声沉痛的嘶吼:“父帅!”泪水从被火烧过焦黑的脸上流下来。

“卫峥,你救救我……我一定要……活下去,给父帅……报仇!”

“少帅。你放心,我们一定能活着出去,给林帅报仇,给咱们赤焰军报仇!”我对他说,也对自己说。

之后,背上少帅,我们一定要走出梅岭这片焦土。

边走边和他说话。我知道,这种时候一定要维持他清醒,一旦昏迷,可能就会再也不醒了。

“少帅,你还记得这条路吗?我们来的时候走过的,通向山口。”

“嗯,记得。”

“我来的时候谢玉和夏江的军队已经在搜查赤焰军余部,我们得小心点,别被他们抓住。”

“对,这条路……隐蔽。”

渐渐的,他的声音越来越低沉。

“少帅,少帅!”

他还是昏迷过去了。我叫不醒他,只好加快脚步。

突然,他在我背上挣扎起来,很痛苦地挣扎,好像他的五脏六腑都在扭转。我几乎背不稳他。我尽量扶好他,继续赶路。现在,只有尽快赶出山谷,找到医生。

少帅在我背后的挣扎突然平静下来了。然后,我感到背上有些异样。原来我自己背上有伤口,还在流血,流出的血透过铠甲染了外面的披风,而少帅竟然是因为那披风上渗的血腥而平静下来的。

也许少帅的伤用血可以治?我的手臂上本来就有伤口,作为军人,流点血太不算什么了,我把他放下来,坐在路边,用匕首放了些血给他喝,当时还很高兴找到了可以帮他的法子。

只是当少帅渐渐醒过来,发现发生了什么,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恐惧,喃喃地说,“梅岭……已成地狱,难道我已……变成鬼,吸血的……鬼?”之后咬紧牙关,再也不许我这么做。

……

皇上听了自语,“怪不得小殊在九安山上会……”看看聂锋,不说了。

“皇上,您在说什么?”

那边聂锋将军的眼圈红了。

“没什么,今天时间不早了,你回去吧。”

此时,时间确实已经不早了,这个故事会很长,还是明天继续讲吧。我向皇上告辞。烛光映照在他的脸上,让我看到他脸上掩饰不住的哀痛。他想到了什么?

我真希望他能感觉好一点,临走前,我对他说:“陛下,不管怎么说,在那个时候,我找到了少帅,少帅还活着。他能从梅岭活下来就是个奇迹。如果问他为什么能活下来,我想,那是因为他想活下来,不管吃多少苦,他想活下来。”

听了我的话,聂将军重重地点点头,看向皇上。

皇上说:“是啊,他想要活下来。”

 

评论(1)

热度(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