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琅琊榜同人】破茧成蝶——就任


【信德四年十二月】

 

我的故事,还是从我那天上朝开始讲吧。

年底了,我从东海调回了京城。回到京城,第一天上朝,就听到了让我惊讶的消息。

在金殿之上,皇上宣布了新的任命,宣布封原禁军统领蒙挚为安国侯,节制北部的长林军和西北的正阳军,宣布原东海平澜军主将卫峥改任禁军统领,原平澜军副将岳鸿升任主将。

殿上,蒙侯爷和我向皇上谢恩。

下朝之前,陛下宣我到后殿,说有事情商议。

我到了后殿,拜见皇上。

平身之后,抬眼看一眼他。当年认识他的时候,他还只是一个比少帅大两岁的皇子,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。

现在,眼前的皇上,衮龙朝服,庄重威严,一身帝王气象。

皇上看着我,很严肃。“卫峥,你可知道朕为什么让你回来做禁军统领吗?”

“卫峥鲁钝,不能完全体会陛下的心意。不过卫峥猜测,一是因为东海的防务方面,现在臣的副将岳鸿已经能独当一面,不需卫峥了;二来是最近好几位老军侯过世,需蒙侯爷负责北方防务,禁军需要有人接替他。

“你说的都对,但还有一个理由。你知道是什么吗?”

“卫峥请陛下赐教。”

“那就是朕信得过你,朕愿意把身家性命交在你手里!”

我听了心中一震,禁军统领,确实是这样的职责,“卫峥谢陛下信任!”行了一个大礼。

“你是赤焰旧将,当知朕心里对赤焰军的情义。”我想,他没有说的是,你是小殊的副将,你当知我对小殊的情义。

“臣知道。陛下对赤焰军的情义,卫峥永世不忘。”我没有说的是,你当年为了救我,一个小小的副将,甘冒触怒你父皇的危险,卫峥没齿不忘。

“尽管如此,你到了禁军,我对你的要求不会因你是赤焰旧将而有丝毫松懈。你可明白?”皇上表情严肃,令人敬畏。

“臣明白!臣一定会恪尽职守,确保宫城和京城安全!”皇上公私分明的做法,也是我所认同的。

皇上又问了我一会儿关于东海防务的事情。皇上军旅出身,对防务甚是熟悉。和他说这些事情不用多做解释,一点就通。

突然,皇上话题一转,“卫峥,景琰还想问你,你还是不肯告诉我吗?你还是不肯告诉我小殊进江左盟之前的事情吗?”

我知道他问的是什么,这些年,他一直追问少帅从林殊到梅长苏的转变过程。

“陛下,卫峥以前说了,那些事情说了只会让陛下白白难过,还是不说为好。”

“如果我以皇帝的身份命令你呢?”皇上直起身来,把脸凑到我面前更近的地方,瞪着他我,很大声地逼问我,“如果你不答应我就撤你的职呢?”

看到他这个样子,我并不害怕,只是有点难过。“陛下,卫峥就是革职回家,也不忍见陛下伤心。”

皇上僵在那里了一会儿,摇摇头,又坐下去。“小殊还说我倔,你和小殊一样倔。”

语气软下来,“卫峥,我并不是想用皇上的身份逼你什么。我只是希望……卫峥,你知道吗?我多么恨自己那时没有陪在小殊的身边。我多么羡慕你可以,你懂吗?”

皇上是用对朋友的口气说的,我回应说,“陛下,您对少帅的心意,卫峥是知道的。”

“如果是你实在不愿意说,我不会逼你。我只是希望,哪怕多知道一点也好,哪怕多知道他说过的一句话也好。就算听了会难过,我也想知道!”

“陛下……”

“我问你这些事的时候,我不是你的陛下。我们都只是小殊的朋友,兄弟……这两年,我觉得自己有些怠惰了,不像刚开始那两年那么勤谨。我有时真的会忘了小殊,不是真忘了,但就是不像以前那样常常想起。我觉得自己现在当皇上的日子太安逸了。卫峥,我不能这样,我怕我不知不觉中变了,我怕我有一天见到小殊的时候他会责备我。卫峥,你帮帮我,告诉我!我应该知道!”

我快要被说服了,但还没有完全想好。“陛下,容卫峥再好好想想。臣今天就任禁军统领,总要先到禁军中看看,和蒙侯爷交接一下。”先行个缓兵之计吧。

“好。”皇上无奈地答应。“还有,过了年,正月我要上梅岭,你和聂将军携夫人陪我同去吧。”

皇上两年前去过梅岭,今年年初事情多他没有去,看来又想去了。

我答应了,然后告退。

从宫中出来,直奔禁军大营。蒙侯爷还在那里,和我交接了禁军的防务。

中午,和营中官兵一起吃了午饭、下午,参加禁军下午的操练。

赤焰军治军的风格,就是主将要身先士卒,以身作则。在东海的时候,我就是这样,每天都参加操练,再去巡视或经办公文,在这里也会一样。

 

晚上,回到家中,夫人云飘蓼已经准备好晚饭等我了。

当年,云飘蓼以前世鸳盟之名,一直等我,直至我们终成眷属。这样荡气回肠的故事,最完美的结局,就是这样每日的寻常夫妻相伴。

饭后,我们照例要一起在厅堂中聊聊天。

“夫人,我这次不回东海了,我调任回京城,任禁军统领了。”

“是吗?那太好了,这么说以后你就会常在京城,不会再跑东海了?”

“是。”东海那边条件恶劣,不适合带家眷。这些年我们聚少离多,现在我能回来,她当然高兴。

“皇上又问我少帅那时的事情了。”

“是啊,他一直想知道。”

“我原来很坚定地觉得不能和他说,现在又想是不是还是应该和他讲。但又怕自己的感觉不对。”

“峥哥,我相信你。如果你现在感觉想给他讲,那就讲给他听吧。说了他难过,不说,他也是难过。”

“那我是不是早就应该给他讲呢?”

“你以前觉得不应该给他讲,那时那样觉得,那就是对的。现在想讲,也是对的。”

夫人总是很懂我。

评论(1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