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平生欢】7. 冬,秋

冬。林殊生辰当日晚。

 

在林家的正堂中,生日宴正在进行当中。林家虽是帅府,夫人又是长公主,但林府简朴,这个正堂也不那么宽敞,今天宾客多,略显拥挤。

 

房间入口处的一张桌子上,放着大家给小殊带来的生辰贺礼,都是精美之物。

 

林殊毕竟是小辈,这些礼物都是以平辈的名义送的。

 

祁王景禹送的是一套书,他进来时对林殊说:“小殊,你还记得吧,这是我让你熟读的一套史书,记叙前朝历史要言不烦。这个版本的校注最是权威,我可是精心挑选出来给你的。”

 

“谢祁王殿下,林殊一定仔细研读。”

 

景琰送的礼物包在一个普通的布巾里。他把礼物往林殊手里一塞,没说什么就跟着祁王殿下进去入席了。林殊打开一看,是一把刀鞘上有精美花纹的锋利随身短刀,可以插在靴筒里那种。林殊记得,这柄短刀是上次他们俩一起反击大渝时的战利品,是景琰从大渝主将营中收缴的,当时他吵着找景琰要,可景琰不给,说“这刀鞘都坏成这样了,你别要了。”林殊那时还笑话他小气,没想到,这水牛专门找师傅配了上好的刀鞘又送来的。

 

霓凰郡主送的则是南境蛮族的一种特殊的草药,对刀枪伤最是有效。他们南境人实在,也不觉得生辰送草药是不是不吉利,只是觉得有用就送了。小霓凰把礼品往林殊手上一塞,“林殊哥哥,以后再不许受伤了啊。”

 

景睿送的礼物在盒子里。“林殊哥哥,你猜这是什么。”林殊打开,发现是一套机巧玩具。他试了试,应该是可以用多种方式拆开解锁的,可一时还看不出解法。景睿说:“我知道林殊哥哥最是喜欢一些机巧之物,这是夜秦进贡的,宫里赏赐母亲,我想林殊哥哥定是喜欢,就和母亲讨要了来”。

 

豫津送的礼物也在一个盒子里,是一个更小的、更精致的盒子。林殊打开一看,是一盒胭脂。和豫津一起进来的景睿说;“你给林殊哥哥送胭脂做什么啊,他是赤焰少帅!”

 

“林殊哥哥忙着打仗,估计没心思操办这女孩子的东西。我这是让他转送霓凰姐姐的啊。我和你们说啊,这可是上好的胭脂,是今年这京城里小姐们最时新的,看,颜色艳而不俗,品相又是最好。本来这个颜色的胭脂到年底已经断货了,这可是我费了不少周折才花大价钱买到的!”

 

……

林帅和长公主坐在正中间的主人席上。穆王爷是远客,又是亲家,带着霓凰郡主坐在离他们俩最近的尊位上,林殊则坐在他们的下手边。对面坐了祁王景禹和皇七子景琰,其他席位上依次坐了莅阳长公主和景睿,言侯爷和豫津,一同回京放假的疾风将军聂锋和夫人夏冬,还有其他几位也在京中的赤焰将官和林帅故友。

 

林帅很高兴,“照理说啊,今儿生辰宴,应该用最好的照殿红招待大家。不过我知道临到小殊生日前才带他赶回来,难免让夫人不满,所以特意带回来我们北境特产的梅岭春,是我、小殊和疾风将军一路背回来的,就请大家品评鉴赏一下,看是否也有不一样的滋味。”

 

晋阳长公主说:“有酒不可无乐。大家都知道我喜欢音律,为了这次生辰宴,我特意请宫中司乐的教习帮忙谱了新曲,也一起奉上。琉璃,开始吧。”

 

那个叫琉璃的侍女开始抚琴,琴声幽雅高远。

 

这时,门口通报,是宸妃宫中的陆公公,送上宸妃娘娘赏赤焰少帅林殊的礼物。这是一副上好的马具。马鞍是上好的皮具,各处还有精美的暗纹,初看并不打眼,仔细一看真是好物。

 

……

 

晚宴正在进行中,酒酣耳热,笑语欢声。

 

忽然外面有人来报,“客卿苏哲拜见林帅。”

 

所有的人都觉得很正常,欢迎这位客卿进来。

 

“草民苏哲,拜见林帅,拜见长公主殿下,拜见少帅!苏哲恭贺少帅生辰。”

 

“苏先生不用客气。快落座吧!就坐在小殊旁边。”林帅说。

 

“苏先生来了啊,用些点心吧。”晋阳长公主招呼着仆从把点心送过来,自己亲自给苏先生端过去。

 

“谢长公主殿下。不过我不能吃榛子酥。”梅长苏说。

 

“噢,是吗?我家小殊也不能吃榛子酥呢。好巧。”长公主把那个装着榛子酥的小食盒从托盘上撤掉,把其余的点心放在梅长苏案上。

 

林殊目瞪口呆地看着梅长苏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“少帅,我不能来吗?”

 

林殊慌忙看向周围,生怕周围的一切随着他明了这是一场梦之后,就在倏忽之中消失。

 

但并没有,父帅和母亲还在,穆王爷、霓凰、祁王、景琰、言侯、豫津、聂锋、夏冬、莅阳长公主、景睿……都在,只是多了梅长苏。

 

景睿和豫津注意到了这边的情况。

 

豫津说,“苏先生,原来你也认识林殊哥哥啊。”

 

梅长苏说:“我和少帅,算是旧识。”

 

景睿说:“真好,大家都是朋友。”

 

林殊急了,对长苏说,“你在这里,不就说明这些不是真的,是在梦里吗?”

 

“少帅,你说的不错,我们是在梦中啊,可这些也是真的啊。今天就是你的生辰,你开心地过吧。”

 

林殊恨恨说:“梅长苏,你不安好心。你来就是来破坏我的生辰的。”

 

梅长苏苦笑了一下,“是吗?如果是这样那也是不得已的。不过我是真心来恭贺少帅的生辰,恭喜你又长大了一岁。别管我了,你还是陪伴父母、承欢膝下吧。”

 

林殊不再看梅长苏,而是转头看向他的父亲和母亲,看向父母的笑脸,仿佛要把这一切都烙刻在心里。

 

“小殊,你怎么了?”母亲晋阳长公主察觉儿子的神情有异。

 

“没事,孩儿能和父帅、母亲在一起,心中欢喜。”林殊竭力克制着要流出来的眼泪。

 

正在和穆王爷聊天的林帅注意到他们母子两个的情况,转身问晋阳,“夫人,小殊这是怎么了?”

 

“这孩子,一定是离家太久,想家了。”母亲说。

 

……

 

暗夜之中,梅长苏从梦中醒来,在梦中努力克制的泪水奔涌而下,“父帅,母亲!”他哭喊了出来。梦中父母音容宛在,梦中情形栩栩如生,一幕一幕闪过——父亲舞剑、母亲观看、宗祠祭拜、生辰宴席……如此欢喜。

 

在外间睡觉的飞流醒了,进入里间卧室,“苏哥哥,噩梦?”

 

“不是噩梦,是美梦。飞流,你知道吗?这么多年,第一次,苏哥哥梦中的爹娘不是当年冤案后惨死的样子,而是像当年在家中那样。他们还给我过生日呢。飞流,苏哥哥想他们了。”

 

虽然飞流全然不记得自己的童年,也并不懂爹娘到底意味着什么,但他多次听到过苏哥哥说起爹娘,似乎也明白些什么:“想,爹娘,难过。”飞流点点头,抬起一只手臂,用有点机械僵硬的姿势在苏哥哥的背上轻轻地拍着。

 

感受到飞流的轻拍,梅长苏更觉得悲从中来,他放任自己趴在这个孩子的怀里,如同一个孩子一样,呜咽啜泣了很久。

 

飞流就很负责地轻轻地在苏哥哥的后背上拍着,力道和速度都很均匀地拍了很久,直到苏哥哥不再哭泣。

 

……

 

次日白天,飞流在庭院中追着蝴蝶玩儿,长苏则坐在书房中呆坐着。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长苏好像想起什么,起身到书架前,找了找,从书架上取下《后汉书》,翻到《皇后纪第十上》,只见上面记的汉明帝思念父母一段的原文是:

 

“十七年正月,当谒原陵,夜梦先帝、太后如平生欢,及寤,悲不能寐。”。

 

“如平生欢,如——平生欢。”梅长苏叹息着,把书放下了。

 


过了一会儿,长苏又想起了什么,走到门口一看,果然,地上扔着一个空的食盒,盒盖在另一边。

 

长苏问飞流:“飞流,昨儿吉婶儿做的桂花糕,你有没有给我剩几块啊?”

 

飞流停下追赶蝴蝶的脚步,回头冲苏哥哥粲然一笑:“吃完,没有!”

 

在隔壁房间正整理东西的黎纲听见了,探出头来对飞流说:“你都吃了啊!飞流不乖。”

 

飞流生气了,跺跺脚:“昨天,明天!”

 

梅长苏笑了,对黎纲解释到:“我昨天少说了一句,我昨天说的是‘这些盒子里的是明天的’,我没有对他说这些是我今天要和他分的,所以飞流都吃了。”

 

黎纲摇摇头:“宗主,那我让吉婶儿再给您做点。”又冲飞流说,“一块都不给你!”

 

飞流冲黎纲吐了一下舌头。

 

长苏对飞流说:“飞流说的对,我们家飞流可乖了。”

 

飞流开心了,对苏哥哥一笑:“飞流,乖!”

 

然后又去上窜下跳地追赶蝴蝶了。

 

 

其实以飞流的轻功抓住蝴蝶并不是难事,他今天想起来追蝴蝶还是因为蔺晨。飞流记得当初蔺阁主教给他的,“要安慰人啊,还有哄小孩睡觉都是一样的,就要一下一下地轻拍后背。你在我这背上试试……哎呦不行,这力道太大了,疼死我了!你不是趁机打击报复吧……这动作要领是,你就想象我这背上有蝴蝶,你拍上去之后蝴蝶飞不走,但又拍不死……嗯,这就对了。”

 

因为昨晚给苏哥哥拍过蝴蝶,今天飞流在院中看见蝴蝶,就想起来再练练,他每次抓住轻拍又放开,所以一直在追。



--------------

 注:

“你在这里,不就说明这些不是真的,是在梦里吗?”:

这个情节来自韩剧《匹诺曹》。剧中每次演主角亲人都惨死的李钟硕(剧中人也有两个名字,分别对应家庭悲剧的前后:奇河明/崔达布)梦到了死去的父母和失散的兄长,但梦中同时又出现了他在现实中的大侄女兼女朋友。

 

后汉书的那段: 多谢  @早晚赏图文  的  温柔史笔,如平生欢 

又:

所以我们家飞流是个实心眼儿的孩子(初步诊断为自闭症谱系广泛发展性障碍,属于高功能,由于被周围人关爱,情感和社交功能发展尚好,语言功能有缺损,思维依然是典型的刻板症状。)

 所以飞流吃了苏哥哥的点心千万不要怪他,尤其看在他给苏哥哥拍蝴蝶的份儿上。


 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9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