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平生欢】5. 夏,春

 

金陵,夏日,夜晚,河上。

 

那时,这条在后世很有名的河还不叫秦淮河,而是叫淮水。

 

大梁经过武靖爷萧景琰和当朝皇上萧歆治下连续几十年的升平,百姓安居乐业,京城金陵甚是繁盛,这淮水两岸更是风光旖旎的所在。

 

夜晚,淮水边上灯影闪耀,倒映在波光盈盈中。岸上,有歌楼舞馆、茶楼酒肆、倚红偎翠的各样所在。

 

这淮水上的夏日夜晚,自是有很多游船画舫,驶过时,常能听到丝竹管弦之音,还有女子咿咿呀呀的歌唱声。

 

又一艘游船驶过,这船有些特殊,没有歌姬的歌声,而是有一位老琴师的身影在抚琴,倒自有一番雅趣。

 

透过船上的窗纱,灯光映出一些觥筹交错的身影。

 

一个年轻人走出雕梁画栋的船舱,走到船后的甲板上坐下,衣袂飘飘,吹着河上的晚风。

 

这个年轻人就是长林二公子萧平旌。

 

下午好好在家睡了一觉,晚上就和父亲和兄长一起来游河了。

 

平旌知道,父亲不是贪图享乐之辈,但也并非刻意苦行。前几日陛下刚允准了大哥的婚事,又早得鸽报知道自己今日会到家,父亲高兴,就包下游船办家宴请客,既不会过于奢侈,又别有意趣。

船宴以河鲜海鲜为主,有酒,有乐。席上有心情舒畅的父亲,有掩饰不住幸福的大哥,有略显羞涩的小雪姐姐,有老当益壮的蒙爷爷,有以蒙爷爷徒弟身份来的默默无语的飞盏大哥,有正好来京中办事的穆将军,有父亲的好友济风堂的黎堂主,还有几个长林军的老部下。

 

平旌从小就不怵人,这样的场合他也很开心,可席上毕竟是大人们说话的场合,自己就是说话也要顾着长幼尊卑的规矩——他又是最小的一个。既然已经规矩好一阵了,也吃饱了,就对父王说刚才饮了酒有点晕,上后面去吹吹风。

 

因为这家宴也算是给自己接风,所以父亲破例让他饮了酒。他有些晕也是真的。

 

一个人坐在船尾,他觉得有些恍惚。

 

背后大人们说话的声音还是不时地传来:“庭生啊,你说这日子过得多快啊,转眼间,平章都定亲了,我说我怎么能不老呢!”这是个浑厚的声音,一听就是蒙爷爷,这里他最年长了。

 

“大统领哪里老了,就是我现在,在您手下估计也走不上二十招吧。”父王的声音。

 

“不行喽,人老就要服老,庭生你不用哄着我开心。对了,穆将军,你父亲还好吧?”蒙爷爷问。

 

“谢蒙大统领问候,我父王现在身体还康健。”说话的是南境的穆邕将军。

 

“庭生你说,什么时候穆小王爷变成穆老王爷了?”大统领又在感慨,“这一代又一代啊……平章、飞盏,现在就看你们这些年轻人的了。”

……

平旌渐渐听不太清楚后面这些大人们说的话,他对老人们的感慨更没有什么感觉,这些离他太遥远。他心中不怎么关心过去,而是更多想着未来。

 

照殿红应该是一种很好的酒吧,后劲儿好像有些大,在这船上摇晃着,平旌觉得真有些晕了。

他望着两岸如梦境一样的旖旎灯光,思绪飞向未来。他是长林二公子,此生并没有什么一定要做的事情,完全可以做个闲散人。那他将来会是怎样的呢?

 

不知何时,大哥平章也坐到了船尾,和他并排坐在一起。

 

“你怎么不陪小雪姐姐了啊?”

 

“我来陪陪你啊。看看你是不是醉了,别掉这河里去。”

 

“哪里就那么容易掉下去呢?掉下去我也会游上来啊。”

 

“是啊,你是寒潭小神龙,这淮水对你太浅了。”

 

“对,就是这船驶到天涯海角,我也会游上来的。”

 

平章看着弟弟迷离的眼神:“平旌,你真有些醉了吧?”

 

 “大哥,我没醉。我就在想,我们将来会是什么样子的?”

 

大哥笑笑,“那你觉得呢?”

 

“以后啊,你当世子帮父王掌管长林府,再把小雪姐姐娶进来做你的贤内助,过两年再生个虎头虎脑的将门小虎子我的大侄子。”

 

“那你呢?”

 

“我啊,我就当一个侠客仗剑走天涯。你要是遇到什么对付不了的事情,就传书给琅琊阁,一定能找到我,就算在千里之外,我也要回来帮你。”

 

“好啊,你过来帮我。那帮完了之后呢?”兄长忍住笑意说。

 

“帮完了你,我这样的大侠,自然就‘事了拂身去,深藏功与名’啊。”二公子骄傲地轻甩一下头。

 

“呵呵,萧大侠,可我看你不像这样的人。就你那张嘴,做的事情还不是人尽皆知。”大哥说。

 

“嗯,这个嘛,我也说不好。反正我不会在乎那些虚名的。”

 

兄弟俩谈了许久。

说着说着,不知从何时起,萧平旌觉得有些不对劲儿了。

 

“平旌,也许啊,将来继承父王长林之位并不是我。世事无常,也许有一天接下这个位子的人是你。所以,你不能光想着当侠客,也要做准备呢。”大哥说。

 

“那怎么可能?大哥,你别说笑了。”

 

“平旌,也许,你不会一直都有父兄照拂,也许有一天父王和我都不在了,只有你自己了,所以你不能老把自己当孩子,有麻烦就藏起来。”

 

“大哥,你说什么呢?绝不可能!”

 

平旌抬眼望向大哥,大哥还是他熟悉的模样,正当年轻。他恍然明白,这是在梦中.。在梦中。他回到了那年夏天,回到了自己从琅琊山回家的那一天。

 

可即使如此,他也不舍得醒过来,而是继续听着大哥讲话。

 

“即使世事无常,大哥相信你一定会过得很好的。你看,你现在不就过得很好吗?大哥知道,你的心结很多年前早已放下了,大哥就是想告诉你,大哥为你高兴,大哥为你的一家高兴。”

 

“大哥!”

 

大哥的模样模糊了,桨声灯影消失了。喊着大哥,萧平旌醒了。

 

林奚也被惊醒,忙起身看夫君:“平旌,你怎么了?做噩梦魇住了吗?”

 

醒了醒神,弄清楚了自己身在何处、身是何人,萧平旌对妻子诉说,“没有,林奚,不是噩梦,是好梦。林奚你知道吗,我梦见我父王和我大哥了。我父王检查我的功课,我大哥在船上和我聊天,和当年一模一样!”

 

说罢,人到中年归隐江湖多年的长林王萧平旌,伏在妻子林奚怀中,放声痛哭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好意思,就在这个进度上

大年下的

最后我一定还会把糖撒上的

评论(3)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