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一世真同人】   谁是梅长苏 (一)


 沧海桑田,岁月流转,前世今生,是什么使一个人是同一个人?
 
你是谁,谁又是你?
 
是外表相貌,还是脾气秉性?是基因血脉,还是身份角色?是学识经历,还是意志信念?是心底可悲可喜可浓可淡的感受,抑或是,那生命中可深可浅可飘忽也可刻骨铭心的记忆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(擂文大大琅琊榜同人文“一世真”设定:当了一辈子皇帝的萧景琰重生至十九岁东海练兵时,千里赴梅岭告知林帅林殊阻止了赤焰惨案的发生。但朝堂险恶,为保祁王,景琰决定自己参与夺嫡,以平衡朝堂各方势力,阻断献王誉王通向帝位之路,之后再让出东宫之位。然也因此与林殊渐行渐远。靖王被立太子之后,周边各国犯境,林殊奔赴北燕,景琰亲征大渝,本文从此时间点开始。)

1.
北燕战场,决战前夕,林殊心中大局已定。忽得西线聂锋急报,“太子用兵有方,初战皆如所料。然大渝援军至,舍东线锋所围五万困军及二皇子不救,突袭太子所领西线,太子重伤被困梅岭,被逼入穷地坠崖,后遍寻不见,死生未知。”
 
迅速处理完北燕的战事,带着甄平和亲兵百余人去追赶带着五千骑兵先行一步的列战英,林殊这次真的体会到什么是心急如焚。以往领兵,战事再危急,心中都是笃定的。可这次不同,这次,他这一生最好的朋友萧景琰,死生未知。
 
一边赶路,林殊一边开始琢磨大渝的战事。一个问题冒出来,那个梅长苏呢?
 
出兵北燕离开金陵时,他曾经建议过景琰,如果大渝这次也出兵,就让梅长苏作军师出征。及至果如所料,大渝也趁机犯境,在太子亲征正式公布的将领名单中,持符监军就是梅长苏。之后,景琰飞鸽传书中,每次也提到梅长苏之名。每次看到这个名字,林殊既觉碍眼,又觉心安。
 
记得那年春猎景琰遇刺,林殊第一次见到了那个自称是梅长苏朋友的江湖郎中。那时的林殊冷冷地对他说:“请你带一句话给梅长苏,既然他拉着景琰走上这条路,至少要护他周全。”
 
蔺晨说的话他现在还记得:“好说。不过我回想一下,他在的时候,靖王还真没出过这种事。”
 
林殊从来没在口舌上输过人,那次蔺晨的话一下子就堵得他不知该说什么,所以至今深深记得。
 
梅长苏,这次你不是在吗?怎么会出了这种事?
 
虽然明知这次也怨不得梅长苏。任谁想,大渝援军也不可能不顾东线的五万人马和皇子的性命而扑向西线,从用兵之道上来说完全不合情理。除非不是因为兵家之事……难道大渝皇家也有夺嫡之争,有人刻意要二皇子死?林殊觉得自己的脑子不够用了。
 
如果这样,那梅长苏,莫非也和景琰一起遇险了?
 
少年时和景琰一起在赤焰军中历练,不是没有过命悬一线之时,可那时两个人背靠背地突围,心里真是一点也不怕。大不了,一起死在沙场上。军人铁血,马革裹尸本就理所应当,更何况是和兄弟、朋友在一起死,岂非人生最大的快事?
 
林殊恨恨地想:萧景琰,我林殊不准你死!梅长苏,你没有资格和景琰一起死!
 
 
傍晚之时,追上了列战英的骑兵。
 
列战英是景琰身边不离左右的副将,林殊可以看出他和自己一样急。之前因为还要等林殊,没有放开速度,等被林殊追上之后简直就是一路狂奔。
 
眼看天已经全黑了,林殊看看周围的的林地,“战英,歇歇吧,这里正好扎营。”列战英红着眼睛,显然还想再行一程。“你人不怕累,马也累了,再走伤了马,欲速不达。”还是林殊更冷静一些,战英只得从命。
 
扎下营来,埋锅造饭。饭后篝火边,战英问:“少帅,太子殿下不会有事吧?”
 
林殊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想了想后说:“战英,你我都是军人,应该知道在战场上失踪肯定是凶多吉少。不过我想景琰不会那么容易放弃。而且,现在毕竟没有找到……尸骨。只要有一线希望,我不会放弃。哪怕找到的是尸骨,我也要带他回金陵。”
 
战英点点头:“我只恨这次不在太子殿下身边。”
 
 “委屈你了,让你跟着我。”
 
战英急忙道:“少帅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 
林殊拍了拍这位忠心的副将的肩膀。“没事,我知道。”
 
忽然又想起一事,“对了,战英,你认得这次景琰出兵的持符监军梅长苏吗?”
 
“梅长苏?没听过这个名字。不是我们军中的吧?靖王打交道的文官我多半不认得。”持符监军一般都是文官,有时是得宠的宦官。
 
“梅长苏不是文官,是个江湖人士。景琰说是他的一个朋友,偶尔会去他那里。”
 
列战英大惊失色,如同当年林殊自己的反应:“我一天十二个时辰有十一个半时辰都在靖王……都在太子身边,他怎么会有我不知道的朋友?”
 
“蒙大统领说偶尔在靖王府上见过这个梅长苏,说他文质彬彬。”
 
“蒙大统领倒是常去我们府上。可我从没有见过叫梅长苏的人啊!”
 
夜深了,林殊躺在帐篷里睡不着。这个梅长苏是怎么回事?蒙挚说见过他,那个看上去对什么都不屑一顾的江湖郎中自称是梅长苏的朋友,景琰受伤昏迷时梦中喊的是“苏先生”,皇上发脾气的时候冲着景琰喊的是“你就是那个乱臣贼子苏哲,苏先生!” 梅长苏、苏哲、苏先生肯定是同一个人,那个促使景琰走上夺嫡之路的人。
 
可列战英从来没有见过他。蒙挚、景琰和梅长苏见面,为什么要避开列战英?又怎么可能避得开列战英?
 
完全不可解释。难道他是个鬼吗?
 
一个可怕的念头突然冒出来,让林殊不寒而栗。难道,这个梅长苏从来不曾存在过,只是景琰编造出来的一个人?也许皇上说的才是真相,景琰自己,就是那个梅长苏、苏哲、苏先生。而蒙挚和那个江湖郎中,只不过是和景琰串通好了说辞而已。
 
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列战英从来没有见过他。
 
可景琰为什么要这么大费周章?而且,这不是他从小认识的萧景琰能做出的事情。十九岁以后景琰的种种奇怪表现,只有用他真的认识了一个颇工心计的梅长苏才能解释。
 
还有,那个武功高强的孩子,自称叫“小美人儿”的,每次见到自己都那么高兴地叫“苏哥哥”,恐怕也是因为自己谎称叫 “林苏”,让他想起了另一个他叫苏哥哥的人。以这个孩子的心智,不可能被串通。
 
梅长苏,你到底是谁?

评论(6)

热度(772)

  1. 共9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