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一世真同人】  谁是梅长苏(尾 声)


 
梁帝萧景禹是梁朝一代明君。在他治下,皇七弟靖王萧景琰一直颇受重用,兄弟之间毫无不合迹象,当朝官员渐渐明白,两人当初的分歧只是表象。靖王总理军务任内,大梁的军力日渐强盛,大家也渐渐相信他当初夺嫡所用手段是不得以而为之,他并非争权夺利之辈。
 
不过萧景禹这朝还是有一桩悬案,就是大渝之战后被重重封赏的故监军梅长苏到底是谁。
 
当年朝中就有很多人对此不解,因为这个持符监军几乎谁也没见过,只有萧景琰、林殊、蒙挚,以及太子萧承庭等少数人说见过此人。
 
有人说,此人乃江湖人士,行踪飘忽不定,所以朝中无人认识。
 
也有人说,因为他当年密谋助靖王夺嫡,靖王为防所谋之事泄露,所以把梅长苏藏得颇严。甚至两人相见都是于密室之中,且梅长苏出入靖王府均走密道,故除少数知情人外无人知晓。
 
还有人说,这个梅长苏乃赤焰军林帅义子,从小养在林帅府中,林帅让独子林殊习武,让义子梅长苏学文,专攻权谋,长大后派到靖王身边辅佐。因涉及赤焰军与靖王的合作,是先帝最忌讳之事,所以一直只有林府知有此人。
 
所有传言中,共同之处的就是这个梅长苏智计无双,且对靖王萧景琰极为忠心。因此靖王在作为太子亲征时让他公开身份,好让他日后在朝堂上可以凭军功立足。没想到梅长苏就此殉职,所以死后才封赏颇丰。
 
江湖上最喜这种奇闻轶事,久而久之,梅长苏渐成说书人口中的故事,关于梅长苏如何打压誉王献王助靖王夺嫡之事,被写成了各种不同版本的传奇,甚至被排成了戏剧,如《赤血烈焰》、《金陵北境两地情》等剧,是研究梁代小说史和戏剧史的重要文本。后世正史对这些江湖传闻固然不屑一顾,但野史之中对谁是梅长苏一事颇多演绎,成为研究梁史学者茶余饭后的一桩饶有兴味的悬案。

评论(4)

热度(365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