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爱的小丑——沈星移


题名来自切斯特顿写的《圣方济各传》。中世纪时,修士圣方济各自称“上帝的小丑”。小丑这个词的意大利文(giullare)还有江湖艺人和吟游诗人之意,估计在当时这几个词代指的就是同一类人。


又,按切斯特顿所写,被天主教会封为圣徒的圣方济各,早年也是个小城的浪荡子,富二代,想去打仗没打成,好像也不太成器。后来浪子回头成了修士,救济穷人、麻风病人,开创以放弃私产和守贫著称圣方济各会。说起来,和我们的沈少爷确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null

有人为爱做疯子,有人为爱做傻子,可有人愿意为爱做小丑吗?


有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那就是我,沈星移。

 

(1)

曾经,我自认为是泾阳城里响当当的人物,斗鸡走马,为所欲为,一掷千金。


千红姑娘一支曲,马宏才出到八百两,这我怎么能服气?为了我沈少爷的面子,一千两,痛快!值!


哪怕这痛快的代价,是后来的皮肉之苦。


那个给我的屁股疗伤的丫头,就是她,周莹。我抬举她,要收了她,她居然跑了!还跑到了我们沈家对头的吴家。后来,她成了吴家的媳妇,再后来,成了吴家的寡妇。


她爹来求我救她出来时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。只是真的爬到树上时还是犹豫了一下:“你不在意她的名节,可我的名节呢?”


“沈星移,你稳坐泾阳第一败家子位置多年,名节啊,早败没啦!”


我一想也是,就进去了。


我没把她救出来,倒挨了她的打和骂。可就算这样我也不灰心:“周莹,我这辈子一定要收了你!”即将离开时我大喊。

 

(2)

你爱过一个人吗?


开始时不知不觉,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她进了你的心,住了下来,再也不走。可你还一无所知,直到一个陌生人(一个土匪)来告诉你,你才看清了自己的心,原来,你爱上她了。


我好傻。


马上就要被撕票了,你不仅不逃,还回来了;不仅回来了,还在她面前笑得如同一个痴汉。


“你疯了吧?”她说。天石也摸了摸我的额头。

周莹,为你,我甘愿做一个疯子。

 

(3)

即使为她做了疯子,即使在生死之际向她表白,即使和她一起背靠背地与土匪拼命,她也没有爱上我(话说我让天石天玉偷偷找来的那些言情小说果然是瞎编的,一点都不对)。


我可不想有情人终成朋友。


图尔丹告诉我,她不仅心里没有我,她甚至没有心,她的心已经随着她的夫君埋在黄土里了。


我从不觉得自己哪里不如她的夫君吴聘,可此时,我真的有些心虚,也有些心痛。


周莹,我不许你没有心。如果你的心真没有了,那我把我的给你。

 

(4)

null

其实那天在泾阳街头我们并不是偶遇。只要她出了吴家东院的大门,去了哪个店铺商号,做了什么事情,我都知道。


我恭喜她拿到了机器织布局的股份,她请我吃了水盆羊肉。她重提我们之前打赌之事,这我倒是没想到。可既然她提了,我就得好好小题大做一番。


乔装打扮,涂脂抹粉,来到她的面前。看了我的样子,她笑弯了腰。“沈星移,你糟践起自己来,比我下手还恨!”


当然,我就是得下手狠点,要不你能笑成这样吗?宝玉让晴雯撕扇子,幽王为褒姒点烽火(看我还是读过点书的吧),我就不能为你打扮成女人吗?


而且是戏台上那种插科打诨扮丑角的女人。


泾阳人是不是倾城来看沈少爷的好戏了?一路上,善意或不那么善意的嘲笑声围绕着我:


“沈少爷,养颜的御泥坊,来看看吧!”


“沈姑娘,这胭脂是我刚给春风十里的姑娘进的,你要不要也来点?”


“好漂亮啊!”


“这么俊,给我回家当媳妇吧!”


小孩子们围着我转,大人们看着我一边笑一边指指点点,有的老太太笑弯了腰。有的老头子(像我爹那种的)摇头叹息:“沈家少爷真不成器,他爹还不把他的腿打断!”


而这些,我丝毫不在意,只是一边走,一边甩着手绢大喊:“我输了,我不如女人!”


null

楼上,她笑意盈盈地看着我,我更加起劲儿,如同一个人来疯的孩子,边舞边唱:“俺步摇得环佩叮当,耳边厢惊回他一枕黄粱……”周围人不知从哪里找来婚礼上撒的花瓣,撒在我的身上,我在这一片花雨下,从小看戏的经验一下子全附了体,姿态、眼神、手势,都如一个美娇娘,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只为博她一笑。


她看我的眼神,是不是和以往有一些不同了?


跳累了,我转身离去,离去前如同那次翻墙离开吴家东院之前一样大喊:“周莹,我还要再给你一个惊喜!”


null

(5)

我想给她的惊喜,就是说服奶奶、爹、娘,让我娶她。      


所有人都会觉得,我有这样的想法不是疯了就是傻了吧,可我不在乎。


但我没有做成,换来的却是她永不改嫁的誓言。


她的誓言是誓言,我的誓言也是誓言。我发誓,这一生,我一定要娶到她。

 

(6)

后来的人生中,为她,我还发过很多次疯,犯过很多次傻。比如一次又一次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她,比如听凭她抢了我的生意,比如为她进了死牢,比如为了她的安危放弃爱她,还比如,在最后的时候,代替吴泽冲出去,做那个被乱枪刺死的刺客。


可我最喜欢为她扮演的角色,还是小丑,那个打扮花哨顾盼生姿做女人的小丑。因为那时,她的笑特别开心灿烂,她看着我的眼神特别温柔,让我想起她在花树下的笑,让我想起我们在不务斋短暂的日子里,她的笑。我也希望,在以后的日子里,她会一直记起这一刻的我,记起的时候,是笑着的。


 

null

评论(7)

热度(4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