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琅琊榜同人】破茧成蝶——第八日 破茧


我们的行程快到梅岭了,今天是路上的最后一个夜晚,我们的故事也快要讲完了。

 

少帅的伤渐渐养好。身上的纱布一处处撤掉。脸上的纱布是最后撤掉的。拆开纱布,我拿来铜镜。看到镜中那张陌生的脸,少帅的眼神像看到鬼一样,久久没有说话。

再开口时说的是,“林殊已死,从今以后,我叫梅长苏。梅岭的梅,长久的长,复苏的苏。”那眼中和口气中的冰冷,让我觉得比当年滴水成冰的梅岭更加寒意逼人。

“梅—长—苏”,我念着这个陌生的名字,“少帅,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?”

“长,久也;苏,死而复生也。”他语气依然淡淡的,“梅长苏,就是梅岭赤焰长存,忠魂复苏于心。死去的林殊在梅岭失去的那个世界,复生的梅长苏要去夺回来。”

梅长苏,是少帅从削皮挫骨的至痛中淬炼出来的一个新的人,从此,他将作为梅长苏而活。

“什么,梅长苏?这名字不错啊!像个才子的名字。我喜欢这个名字,不喜欢他们叫你什么少帅少帅的,没有意趣。以后我就叫你长苏吧!。”不知从什么地方,蔺少阁主冒了出来。“你就做个才子吧,回头我把你排上琅琊公子榜,一定会有很多人家争着找你提亲。”

我现在已经不讨厌他这不分场合地开玩笑的脾性了。可能只有他才能让少帅笑出来吧。

少帅果然微微笑了笑,“对,蔺晨,从今以后,你就叫我长苏吧。你是第一个叫我这个名字的人呢。”

“我从来就不认识什么林殊。你原来就是个烧成木炭的病人,现在就是梅长苏。挺好!长苏,长苏!”

    “我以为他从此就是梅长苏了,可没想到,他最终还是变回了林殊。”此时一旁的蔺晨一叹,“我想念我的长苏啊!”

    少帅的模样变了,我开始也有一点不适应,觉得好像换了一个人。不过好在我是一直陪在他身边的,很快就接受了他新的样貌。只是少帅自己,还是会常常看着镜中发呆,好像不认得那是谁。

少帅拆去脸上纱布之后不久,蔺晨找了个裁缝来,给少帅量身定做了好几身新衣服,一身本白色的,一身浅灰色的,一身深灰色的,一身灰蓝色的,一身赭石色的;还有两件为他保暖的裘领披风,一件藏蓝色的,一件白色带暗花的。做好之后,少帅一身一身地试穿,看上去兴致难得地好,还问我看上去怎么样。

看他穿上新衣,我眼前一亮,说,“很合身,很好看。”

少帅说,“我从来都是穿武人的衣装,现在居然要做儒生了。不过我做儒生看上去是不是也挺不错啊?”

少帅穿儒生的衣服确实挺好看的,透着一种清朗俊逸之气,与以往迥然不同。

“是挺不错的。”对比他拔毒前的样子,我为他高兴;可想起他从前银袍长枪、呼啸往来的样子,我心里又黯然。

少帅又问,“卫峥,你知道我身上有多少块骨头是打断、打裂后又重新接上的吗?”

不知少帅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,我说,“这个真不知道。很多块吧?”

“你看我,外面看起来还挺不错的,可你我都知道,里面早就支离破碎了。” 

看我的表情有些不对,他又笑笑,“可我还是可以把自己拼起来的,你放心!”他居然学会了自嘲。

 

    蔺老阁主常常出去,留下蔺晨照顾少帅。蔺晨不管少帅什么心情,都是一样的胡说八道,倒是能让少帅有些笑声。蔺晨还常给少帅讲江湖上的各种奇闻轶事,少帅听得很仔细。

“那一年,是我和长苏在一起待的最长的日子。”旁边的蔺晨又说。

记得有一日,蔺晨来找少帅,说:“长苏,我知道了一个消息,你也许会感兴趣的,当今皇上已将誉王从郡王加封为双珠亲王,又将献王由三珠亲王加封为五珠亲王。”

 少帅说,“你是看到公告了吗?”

“公告吗?现在还没有贴到我们这里呢。不过应该很快就会到了。我们琅琊阁医病只是副业,主业做的可是做替人答疑解惑的生意,当然知道什么消息都要快一点。”

“郡王,亲王,五珠亲王……”,少帅若有所思,喃喃自语,“看这个情势,皇上有意在未来几年扶立献王为太子,但为免他一枝独大,同时扶持誉王来制衡他。”少帅本就是宗室子弟,如今又带着切肤之痛——不,岂止是切肤之痛,是刻骨锥心之痛——重看了很多史书,这个局,自然一看就透。

“那你跟我说的你那个好朋友呢?不也是个皇子吗?好像没他什么事儿啊!”

“景琰?”说起这个好友,他虽语带一丝嘲讽,但脸上却是笑意,“有那两位在,再加上他自己那个水牛脾气,肯定上不了位。”

“那你还要指望他啊?”

“我现在只希望他平平安安就好。总有一天我会回去的,那时自然就会不同。”

    听到这里,萧景琰想起此后十三年,自己从一个不受重视的郡王加封为五珠亲王,又在那年年底加封为七珠亲王;此后十四年,立为东宫太子;此后十五年,登基继位。他知道,自己这一路是踏着朋友咬牙支撑的背脊走过来的,可他没有想到的是,原来好友是在那么久远之前,就开始在心中酝酿他后面的一步步了。

 

新年到了。老阁主、少阁主、少帅、我、黎纲、甄平,一起过了这个新年。好酒好菜,谈笑风生,颇为热闹。

新年来到,心里总是有一些模糊的欢喜,一些新的希望。生活中总会有些新的事情发生,生命中也总会有未知的改变,让人觉得好奇,觉得憧憬。那时,少帅的表情是轻松的,眼睛里是有光彩的。他心里,是不是已经有了些什么筹谋呢?

虽然看着他时我还是会想到,此后经年,少帅不知还会有几个新年。

不久,安静休养的一年期将满,少帅的身体恢复得很好,即将离开琅琊阁,去往江左盟总部所在的廊州。而我也即将结束在少帅身边日日相伴的日子,尽管不舍,还是得离开他。

之所以离开,是因为我在赤焰军中位阶较高,认识我的人多,作为朝廷钦犯,我不能和少帅同去江左盟。商量之下,决定让我去西南烟瘴之地的药王谷找素谷主。之后,改名素玄,跟随素谷主学习医药。四年后,素谷主看我办事得力,认我为义子。期间有过几次,藉外出采办药材之际,我去廊州看望过少帅。每次见他,都比前一次更加稳重老练,更有江湖大帮的宗主风范。

 

“你后来不是还去过一趟南境,帮霓凰郡主打赢水战吗?”夏冬说。

“是,那时南境危急,少帅得知消息后飞鸽传书,吩咐我去帮郡主训练水军。”

“你怎么不讲讲你是怎么成就了和飘蓼姑娘的姻缘呢?”蔺晨说。

 

时隔十二年后,我终于和云飘蓼再续前缘。没有想到的是,却因此暴露行踪,导致我后来被捕。当时我真担心少帅多年的谋划会因我的暴露而功亏一篑,出来后还听说少帅因我的事和靖王发生矛盾,更让我自责不已。

“卫峥,这不怪你,这是夏江的毒计。”皇上说,“而且,正因为见到你,听你讲了赤焰惨案的真相,才让我坚定了夺嫡平冤的心志。只是,”他又看了我一眼,“那时,你没有告诉我小殊就在我身边。”

    是的,陛下,原谅我,我那时不能告诉你。当你痛切地说“回不来了,小殊,回不来了”的时候,我看到少帅就在你身后,眼帘低垂,回忆往事。那时,这故人相见不相识的场面,让我这个知情者多么痛心。可我知道,他已步步为营了十三年,费尽心力了十三年,就要接近胜利,绝对不能够出一丝差池,冒一丝不必要的风险,增加一分不可控的变数。所以陛下,请原谅我那时不能告诉你真相,因为我太知道,他是经历了多少艰辛才走到这一步。

 

在少帅离开琅琊阁的前一晚,也是如今晚这样的一个夜晚,窗外皓月当空,少帅让我把他的剑拿给他。

    我知道,这柄剑是少帅十三岁第一次上战场时,林帅送给他的礼物。他一直随身佩戴,跟随着他打了大大小小不知多少次仗,这次又跟随我们从梅岭一直到琅琊阁。

    他端起那柄剑,最后一次,凝视着它,很慢、很慢地把剑从剑鞘里抽出来,放下剑鞘,右手持剑,左手握住右手的手腕,很慢、很吃力地挥舞了一下,剑光微闪。然后把剑放平,左手食指和中指比了一个剑诀,顺着剑身慢慢地抚了一遍,然后把剑重新收回鞘中。

“卫峥,我们就要分别了,这柄剑送给你。你是我的副将,拼死将我从梅岭救出来,又一直陪伴我左右,没有人比你更配得到它。”

“少帅,可这是林帅送给你的礼物啊!”

“我以后用不上它了。”

“那你留个纪念也好。少帅,我不能收。”

“不,这是把好剑,好剑不是放在剑鞘里藏着当摆设的。一柄好剑,就是要去完成身为一柄好剑的使命。在我这里不行了,在你那里还行。不要辜负它,收下吧。父帅也会同意的。”他把剑摆放在我的面前。

看我还犹豫着,少帅说,“卫峥,你知道,我从此不能再用刀剑了。我一直以为,这世上最锋利的东西是刀剑。我一直以为,在我们赤焰军中,有世上最锋利的刀剑,有世上最会使用刀剑的将帅和士兵。但如今,赤焰军已经不在了,我也再不能挥刀弄剑。我需要别的东西来当我的刀剑,我需要不用亲自动手就可以杀人的东西来当我的刀剑。”

看到我的惊诧,少帅说:“卫峥,你是不是不认识我了?我都有些不认识我自己了。你认识的那个林殊已经死在梅岭了,我现在是梅长苏。林殊眼中的世界,是一个清平的世界——文官执笔安天下,武将上马定乾坤。这个世界里,住着所有他敬重、他亲爱的人。但这个世界已经不复存在了,梅长苏所经历的,是狠毒、残酷、阴谋、猜忌和背叛,所以梅长苏做不了忠直的文臣,也做不了骁勇的武将,他要做的,是藏于史书一隅的翻云覆雨手。”

说着,他伸出自己的双手,优雅地手背手心地翻看了一下,好像要欣赏一下自己现在这双纤细修长的手似的,“梅长苏,是渗着一身的毒从梅岭的血污和灰烬中爬出来的,所以,他不怕贬损了自己的身份,不怕脏了自己的手。”

 

    听到此时,皇帝萧景琰想起那一次,梅长苏给自己讲他的权谋之术、用人之法,自己带着厌恶与震惊的回应,“你一定要把自己做的事,都说得如此狠绝吗?”而梅长苏则淡然地说,“我本来就是一个狠绝之人。”现在想来,心里又是一痛。

 

那时我说,“少帅,我知道,梅岭之后,你外面里面都改变了太多。卫峥鲁钝,你说的很多事情卫峥听不明白,但卫峥明白的是,有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,不管你叫什么名字,你永远都是赤焰军的少帅,是赤羽营的主将,这是不会改变的。此去江湖,不管如何险恶,只要少帅召唤,卫峥万死不辞。你的剑,我收下了。”

少帅又拿起那柄剑,双手托住递到我的面前。

我双手接住,托剑俯身一拜。

就是这柄剑,我现在还日日随身佩带。

次日,黎纲、甄平来接,少帅告别了琅琊阁,就此以梅长苏之名进入江左盟。他手中无剑,但带着心中的利剑杀向江湖,又从江湖杀向庙堂。

此后两年,他以一介书生,成为江左盟新任宗主,管辖江左十四州,号令一方地土;未几年,江左盟登上琅琊榜十大帮派第一名,梅长苏成为琅琊公子榜榜首;此后十一年,他以苏哲之名重回金陵,以白衣卿相身份参与夺嫡。

从此,世人都知有一个琅琊榜首,江左梅郎。而只有不多的人心中,还惦念着那个早已远去的翩翩少年,赤焰少帅林殊。

 

……

“梅长苏,”萧景琰再一次念起这个曾让他又想亲近又觉厌憎的名字,然后,又念起那个多年来烙在他心头如同伤疤的名字,“林殊。”

是的,从此,他熟识的小殊变成了他看不透的梅长苏。那人以一己之力,病弱之躯,犹如梅岭余烬中破茧而出一只蝴蝶,轻搧翅膀,搅弄风云,终成大事。

“林殊……梅长苏……”,他反复念着这两个名字,好像要把这两个名字合在一起,把这两个人合在一起。

“梅岭赤焰长存,忠魂复苏于心。谢谢你,卫峥。我想,我有些懂他了。”

 

皇上,明天,我们就要到梅岭了。你又能看见赤焰祠,看见少帅的墓了。你一定会有很多的话想对少帅说的。你说吧,他会听的。

评论(1)

热度(4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