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是我在做多情种】之唐山海(10)

死亡还不是一个人的结局,后事才是。

 

我们总是要埋葬一些人,再被另一些人埋葬。

 

柳美娜活着的时候肯定想不到,当年名义上为她办后事的人,是陈深。

 

陈深那时找老毕:“虽说她泄露了情报,可毕竟是个年轻女人,怪可怜的,我去找地方把她埋了吧。”

 

老毕点头:“我知道你怜香惜玉,你去办吧,费用我报销。”

 

在老毕看不见的地方,亲手去埋的人是唐山海,全程陪同的人是徐碧城。

 

人生就是这么不可思议。

 

就如同几十年后,邀请唐山海来大陆、并且给他提供了方便的人,居然是陈深,当年唐山海亦敌亦友的同事。

 

“念华你知道吗?那时你爷爷认为我是汉奸,好几次试图杀了我。”

 

这是民国81年的除夕,陈深请唐山海和Susan到家里吃年夜饭。为了多聊会儿天,他让客人下午就过来了。陈深沏了一壶茶,两个人边喝边聊,Susan在一旁陪着。

 

“你演技好,那时很像个胸无大志的汉奸。要不是徐碧城拦着,说不定我就成功了。”唐山海说。

 

“碧城那时候还是个不成熟的特工,如果她足够职业的话,不应该拦你的。不过她后来进步了很多。”

 

“是吗?后来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。”

 

“后来她是我们上海分部最出色的地下工作者,讨论去台湾潜伏人选的时候,我投了她的赞成票。”

 

“如果还能重来,你还会投这个赞成票吗?”

 

“重来也还是一样,都是为了革命工作……就好像,如果还能重来,你会放过柳美娜吗?”

 

“当然,我也不会。情报是必须拿到的。”

 

是的,即使时光重来,他也并没有别的选择。这一点,他们两个都懂。

 

“对了,柳美娜的墓我们去看过了,我看墓碑很破了,这是我换的你们这边的钱,你收下,帮我把墓重新修修。“

 

“好的。“陈深并没有和唐山海客气,他一直都是柳美娜的墓的联系人,”你放心,我让我家老大去办。“

 

陈深换了个话题:“老唐,你还没说过,你那时在台湾待得好好的,有家有业,为什么去了美国?”

 

“我离开台湾,是因为有好多事情看不惯。戒严一戒几十年,还是白色恐怖那老一套,丢了大陆还不知道改弦更张。如今虽然解严了,恐怕太晚了。好多台湾本地人受够了打压,反而怀念日据时代。感情这件事情,不是光讲道理可以讲通的。说实在的,我很担心。”

 

“那你后悔过吗?对你追随的党国、主义?“

 

“咱们都是黄埔的学生。当年进黄埔,就是为了追随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。我至今觉得,这个主义没有错。只是校长走偏了。“

 

“哦?你说说看。“

 

“第一次走偏,是民国16年在上海大开杀戒,杀你们的人。不管之前有多少分歧,毕竟是合作关系。政治的事,应该用政治的手段解决,而不是杀人。这一杀,两边结下仇怨,一打十年内战。第二次走偏,是民国34年抗战胜利。本来这是一次可以重新走上正轨的时机。我那时多么希望重庆谈判可以谈成,可以真的搞联合政府,中国人不要再打中国人。我也可以和你、和碧城一起共事。我一直觉得你们都是很好的人。结果,校长还是想大权独揽,结果我们都知道了。“

 

当年国军退守台湾,很多人都在反思到底哪里出错了。唐山海也想过,这是第一次,他和一个前对手说出心里话。

 

“不说这些了。说说你吧,那些年,你受罪了吗?我听说有几年闹得很厉害。“唐山海问。

 

陈深有些自嘲地微笑了一下,“我一直没想到,自己人折腾自己人会这么狠,也不知道都是为了什么。夫妻反目,亲友成仇,见得太多了。我还好,虽然关了几年,你也知道我这个人,什么情况下都能找些乐子,不钻牛角尖,所以能活下来。”

 

“说实在的,你后悔过吗?“

 

“后悔谈不上。我们当初一样是满腔热血想要报国,也相信自己所信的是真理。我们这边经过了那些波折,在过去十多年里也在反思。不过现在趋势又变了,反思过去似乎已经过时了,好像只要经济发展好了,其他都可以不管。如今年轻人都在“向钱看’,信念信仰成了稀缺品。“

 ......

听着Grandpa和那位another man谈政治,Susan并不能都听明白。

 

她本来更想听到两位前情敌谈些和感情有关的事,满足她作为一个女生的好奇心。不过此时,她明白了,对于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来说,感情从来不是头等大事,救国才是。也许选择的道路和方向不同,可那种理想主义是一样的。只有理解了这一点,才能理解grandpa和他的那一代人。

 

陈深很体谅人,看到Susan一直在旁边坐着插不上话,就把话题转到她这边。“我前些日子以前单位有些工作上的事情要帮忙,也没有陪你们。念华,这一阵你和你爷爷都去哪儿了?

 

“这两周我们去了挺多地方。我们去了南京,去了紫金山的中山陵,看了中国的国父。我们还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,太可怕了,就像纳粹屠杀犹太人一样。“

 

“那个纪念馆是最近几年建成的,听说还要扩建。“陈深说。

 

“哦,我们还回了湖南老家,给太祖父母上了坟。“Susan说。

 

这是Susan平生第一次看到祖父流泪。

 

当时Grandpa说的一段话她没有听懂,但记下了发音。后来确认,Grandpa说的是:“国家有难,恕孩儿不孝,不能承欢膝下。”

 

……

 

他们聊天的时候,陈深的夫人一直在厨房忙活。陈深家也是一大家子人,从下午到晚上,一家一家的儿女过来,带着孩子,带着礼物。晚上,随着窗外鞭炮声越来越响,所有人也都在桌前围坐,一边看着大陆这边的“春节联欢晚会“,一边吃着年夜饭,席间欢声笑语。无论如何,这是太平岁月,可以阖家团圆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