似曾相识微雨燕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这里是我的Fantasy

【琅琊榜同人】破茧成蝶——第九日 忆旧




   冬日梅岭,故监军梅长苏墓前。

最终,少帅还是作为梅长苏而死,埋葬在这里。

    蔺晨指着墓碑,对飞流说:“飞流,你还记得我告诉过你吧,你苏哥哥就睡在这下面。”

    飞流点点头:“嗯,记得。”然后伸手一指少帅 墓:“苏哥哥,这里。”

又伸手一指少帅墓旁边的空地:“飞流,那里。”

蔺晨看了一眼飞流指的地方,没有说话,只是跟在我们后面,在少帅墓前祭拜。

对于飞流来说,睡在墓碑下面的这个人,永远是他的苏哥哥。

对于蔺晨来说,永远是他的长苏。

对于我来说,永远是我的少帅。

对于皇上萧景琰来说,永远是他的小殊。

    祭拜完了,皇上一时还不想走,我们就退到远处等候。

    皇上一个人在墓前跪了很久。

    看着他的背影,夏冬说:“皇上看上去好孤单。”她自己,不也曾有很多年,每年的正月初五,就这样孤单地跪在亡夫聂锋的墓前面吗?

蔺晨摇摇头,“冬姐此言差矣,他现在一点儿都不孤单。他当皇上一年到头,就是这个时候不孤单。”

墓前的萧景琰,面对着梅长苏的名字,面对着那看不见的故人,默默地在心里说了很多很多的话。

最后,他说出了声音:“小殊,你心里那个清平的世界——文官执笔安天下,武将上马定乾坤,请你看着我,景琰要用余生守住它。

    说罢,他站起身来,离开了少帅墓,和我们一起去赤焰祠。

 

    虽然赤焰奇冤已雪,但赤焰军的建制却无法恢复了。只有在这个地方,还可以看到“赤焰”二字,才可以看到赤焰军的徽号,如火燃烧。

   进到里面,又看到熟悉的营号,熟悉的名字。

    皇上萧景琰上前叩首。想当年,少年的他与好友一起,跟随赤焰军出征,从此开始他的军旅生涯。

原赤焰军主营前锋聂锋携妻子夏冬,上前叩首。想当年,他曾经勇冠三军,威猛如虎,人称疾风将军,是赤焰军主营十六员大将之一。

    原赤焰军主营偏将蒙挚上前叩首。想当年,他在一场演武的千万将士中,被祁王慧眼挑出、赏识,委以重任。

在下,原赤焰军赤羽营副将卫峥携妻子云飘蓼,上前叩首。想当年,卫峥一直不离他的主将左右,那个往来不败的骁骑将军,少年英雄林殊。

抬起头来,仿佛就在此时,吹角连营,沙场点兵,主帅林燮一身铠甲,巍然肃立,正检阅他麾下的七万兵马。

 

……遥记那年,林帅让十六岁的林殊初建赤羽营,同时擢升我为赤羽营副将。任命刚传,林帅就把我召到大营,一见面就问:

“卫峥,你可明白我为什么要让你任赤羽营副将?”

“卫峥猜测,一是因为卫峥和少帅熟悉;二来,卫峥是赤焰军中最年轻的校尉,比少帅大不了几岁,年龄接近,容易一起共事。”我说。

 “卫峥,你说的都对。但不仅如此,还因为林燮信得过你,愿意把小殊的身家性命交到你手里!”

“卫峥谢林帅信任!”我知少帅是林帅的独子。

“卫峥,军中无父子,我对小殊不会与对其他部下有任何不同。如果有的话,只会更严厉。”话锋一转,语气一变,“作为父亲,我唯一可以为他做的是——把我手下最优秀的校尉派给他做副将。你可明白?”

我给林帅行了一个大礼:“卫峥明白!”

林帅也回了一个大礼:“林某在此谢过。”

我知道,他那时不是作为主帅,而是作为一个父亲,来托付我。

 

林帅英灵在上,末将卫峥不才,不能护得主将林殊周全。卫峥所能,只是尽力而已。我也知道,我的少帅,也尽力地活过了他想要的一生,未辱赤焰军威,未辱林氏将门家风。

少帅,在你生前,在你走后,我常常为你伤心难过。但我又觉得自己很幸运。因为你留给我的,除了伤心难过,还有昭昭男儿之志、拳拳赤子之心、烈烈赤焰之魂。你最终可以为赤焰平冤,可以辅好友夺嫡,又能重以林殊之身,重归战场,我知你这一生已了无遗憾。我是个普通的人,除了忠心,别无所长。但卫峥何其有幸,可以陪伴你的平生年日,可以见证你这多舛一生的血泪与精彩。今生今世,无论过去多少岁月,在我心中,你永远是我的少帅,我永远是你的副将。

此时此刻,我多么希望能够越过横亘在我和你之间、生和死之间的距离,越过风沙茫茫的岁月,让时间重新回到我第一次进入赤羽营大帐的那一天,那天,十六岁的主将林殊第一次这样召唤我:“副将卫峥!”

而我应声回答:“在!”

评论(7)

热度(6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